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和投资者朋友们交流的时候经常会有人问我这个问题

有没有风险小点比较安全的投资产品

今天就来谈谈这个问题




Source: Woodsford Capital

 


先上一张图这是一张信息量比较大的图请容我慢慢解释

在上图中你可以看到我罗列了目前市场上比较主流的一些金融资产品种包括现金国债国库券防通胀国债(TIPS)公司债券公司股票和房地产你可以看到在每一种资产旁边我都列出了其面对的主要风险这就揭示了我想说的第一个问题没有什么资产是绝对安全的每一种资产都有其相对应的风险

此话怎讲呢让我们针对这些资产逐一进行研究

1现金

持有现金主要有两个风险首先是通货膨胀风险这个风险大多数人都可以理解我把现金放在银行里虽然可以保证不亏假设银行是安全的但是我面临的风险是如果通货膨胀速度高过我的现金得到的利息率那么这部分现金在未来的购买力就会减弱

一个比较好的例子是中国的一些老年人他们不习惯理财对各种金融产品要么不熟悉要么不信任持有怀疑态度是对的把钱放在银行定存里结果过了30年回头一看房价教育医疗等费用已经完全不能和当年相比简直恍如一梦

现金的第二个风险是汇率风险这在以前可能没有多少人会关心但随着国界开放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我们有越来越多的消费和服务需求来自于国外因此我的本币人民币对于国外的产品和服务的购买力也会直接或间接影响我的生活质量在这种情况下汇率风险也是持有人民币现金的风险之一

在上图第三栏你可以看到我表明的应对方法对于通胀风险比较常见的应对方法是购买抗通胀资产比如房地产股票抗通胀债券有些人也会购买黄金不过我本人不是很喜欢黄金这个话题有点扯远了暂时按下不表对于汇率风险一个比较常见的应对方法是分散货币持有范围除了人民币以外也可以持有一些美元欧元或者英镑那些小货币诸如澳元新币等就不用考虑了

2国债/国库券

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国债是最好的理财工具之一首先国债的发行单位是一国政府有中央银行背书理论上没有违约风险由于政府控制的中央银行在理论上可以发行无限多的货币本币因此政府没有必要在国债上违约当然如果政府发行了外币国债比如美元国债那么其违约的概率要高很多比如阿根廷泰国等等

但同时这也意味着购买政府债券面临一个很大的通胀风险如果政府不负责任没有节制的发行货币则会有两种可能首先通货膨胀升高这样收取固定利息的国债投资者的实际回报率会降低其次如果政府同时又想把通胀率压下去那么央行会提高利率在这种情况下国债的市场价值也会下降因为折现率升高了这两个风险都是持有国债的投资者所需要面对的

3防通胀国债(TIPS)

防通胀国债将其派息率和通货膨胀率(CPI)挂钩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不必担心在高通胀的环境下损失自己购买的国债价值目前有不少发达国家比如美国英国等)政府会不定期的发行防通胀国债但是购买这种债券是不是就没有风险了呢也未必

首先购买防通胀国债的风险在于政府赖账当然这种可能性非常小但是理论上政府无法通过发行货币来支付防通胀国债的利息在一种极端情况下政府会陷入一个无终点循环发行货币--通胀上升--利息上升--发行更多货币--通胀更高--利息更高终止这个循环的唯一办法就是政府违约

购买TIPS的另外一个风险是通货不膨胀



 


上图显示了美国5年和10年期TIPS的殖利率你可以看到在2011年和2012年其利率在0%以下负利率负利率可以这么理解简单来讲就是你花100块买了那个债券到债券到期时你拿回来的本金和利息总和小于100块

造成负利率的原因很复杂但其中有一条可以理解为投资者们为自己对通货膨胀的担心买了一个保险大家都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保险要保险就要支付保险金而如果你投保的不幸事件没有发生的话那么你的保费就打水漂了那个负利率就是你所支付的保费

4公司债券

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元利率很低将美元放在银行里活期存款所得到的利息接近0为了追求回报很多人被建议购买公司债券由于公司债券的评级不同其所支付的利息也不同

让我感到惊奇的是很多人将公司债券投资级视为安全的投资品种事实上这是一种误解从本质上来讲公司债券是政府债券和公司股票的混合体购买公司债券需要承担利率风险比如央行把利息升高的话公司债券的价格会下降和信用风险公司的信用风险和公司的盈利前景息息相关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投资专家比如David Swensen)建议投资者不要购买任何公司债券原因是投资者承担了和公司股票类似的风险公司的盈利风险和信用风险却没有收到相应的回报

Source: Asvanunt, Richardson: The credit risk premium, Working paper, 2015


在2015年的一篇论文中作者Asvanunt和Richardson计算了美国公司债券从1936年到2014年的历史回报结果在上述图表中他们发现投资公司债券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应得的回报比如从1936年到1988年公司债券的回报率为每年4.73%,而政府债券的回报率为每年4.39%两者几乎相同在这种情况下当然购买政府债券更加划算因为政府债券的风险要比公司债券小很多

有很多投资者觉得只要购买的公司债券是投资级别的(Investment Grade就没有风险这是一种极大的误解原因如下首先即使是投资级别也会有公司违约




上图显示的过去34年美国公司债券的违约记录你可以看到几乎每年都有投资级别(IG)的公司债券违约的案例违约率在2002年和2008/09年达到了高峰事实上有很多研究表明公司债券承担了和股票类似的风险比如在2002年和2008年股灾的时候公司债券和公司股票一起价值大跌却没有给予投资者像股票那样的回报因为债券的回报率是固定的

这背后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公司的管理层都希望股票价格上升比如很多CEO都持有股票期权却都希望债券价格下跌这样公司可以回购降低融资成本

如果一个投资者的投资周期比较长比如10年以上那么他应该持有股票和国债而不是公司债券股票会给予他更高的回报国债会给予他抵抗风险的保护在这种情况下再持有公司债券就显得有些多余了

5股票

关于股票的讨论有很多我在这里就不花很大篇幅去赘述了建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我之前写过的几篇关于投资股票需要注意的风险

(6) 房地产

这是一个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

大多数中国的投资者尤其钟爱房地产因为他们北上广几乎没有经历过房价下跌不像

香港


新加坡


日本


上面几张图的共同点是他们在90年97年都经历过房市大跌亲身体验到了投资房地产的风险

但是你再看看上海房价


现在你可以理解为什么会有隔夜排队抢房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吧在这个时候我发现我去和投资者讲投资房地产的风险犹如对牛弹琴根本就是在白费口舌在我看来可能我们需要像香港人新加坡人日本人那样经历过一轮房价暴跌才可能再心平气和的坐下来好好谈谈投资房地产的利弊和风险

说了那么多最后小结一下每一种投资标的都有风险我们每一个人作为投资者主体其实每时每刻都在做资产配置的决策即使你不做决策其实也是被动了做了决策比如你把收入和储蓄都存在银行里不做其他投资看似非常保守其实也是在无意识间做出了将大量资产放在现金里的决策

当然有时候不决策也不一定是坏决策因为最后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可能也取决于运气但是如果我们想要更理性一些我们就需要考虑如何更科学的做出对自己有利的资产配置决策

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话题:



0

推荐

伍治坚

伍治坚

378篇文章 1次访问 3年前更新

新加坡五福资本(Woodsford Capital)创始人,著有《小乌龟投资智慧:如何在投资中以弱胜强》。个人微信公号:伍治坚证据主义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