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投资家查尔斯·艾利斯,在其著作《赢得输家的游戏》中提到,投资菜鸟和高手之间的区别,就好像业余和职业网球手之间的差别。业余网球手在每次击球时,都急于把对方一拍打死。因此他会用尽全身的力气,奋力击球。因为这个原因,他们打出的网球,准确率反而很低,经常不是下网,就是飞出边界。

职业网球手的策略,完全相反。他并不期望一拍子就置对方于死地,而是先保证自己把球稳稳当当的打过网。职业网球选手看重的,是持续好几个小时的整场比赛的最后结果。因此,他会避免自己在某一回合里过度消耗体力,并致力于提高所有回合的整体回球质量。也就是说,职业网球选手,并不在意某一回合的输赢。他看中的,是整场比赛最后的结果。

这个思维逻辑,在投资中特别重要。回顾过去的百年历史,在每个历史阶段,大出风头的各种投资传奇层出不穷。但是能够持续30年以上存活下来,并且获得不错的回报的投资者,却寥寥无几。

这背后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股市充满了各种投资风险。

举例来说,上图显示的是美国股市在过去100多年历史上的回撤。我们可以看到,在1871~1955年间,股市的波动率非常高,几乎每5到7年,就会发生一次30%左右的回撤。注意,这还是指数层面的回撤。而那时是不存在指数基金的。在个股层面,回撤的幅度肯定要远大于指数。

也就是说,当时投资美国股市的股民,每5到7年就会面临一次灭顶之灾,自己在股市中的投资,可能亏损一半,甚至更多。

这种情况,在19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达到了顶峰。美国股市的下跌幅度达到了70%。全国几乎一半的银行全都倒闭。经典书籍《股票作手回忆录》,就生动的描述了当时的股神,杰西·李佛摩尔在股市中输的一分不剩,最后选择自杀的传奇故事。

在二战结束以后,美国股市发生大幅度回撤的频度,比前面80年明显少了很多。但是,每20年左右,还是会发生30%以上的回撤。最近的两次,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裂,以及2008年的金融大海啸,让很多人都记忆犹新。

数学上一个简单的道理是:如果你的本金损失了50%,那么你想要回本的话,就需要赚到100%的投资回报。因此,高达30%以上的回撤,对于任何投资者造成的损失都是接近致命的。

为了避免自己的投资回报受到严重损失,很多投资者选择了“择时”的投资策略,即在他们觉得市场要下跌前,卖出股票。这么做的风险,有以下两条:

第一、如果发生判断错误,在不该卖的时候卖股票,那么投资者将损失本该可以获得的投资回报。

第二、即使成功的在股市大跌前卖出,投资者还需要在股市大涨前买入股票,这样才能保证自己持续从股市中获得投资回报。也就是说,投资者不光要卖的对,还要买的对。

以1996到2015年的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回报为例。在这20年中,投资并持有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投资回报,为每年4.8%左右。但是如果投资者,在股市上涨最大的5天里,没有持有股票,那么其回报就会下跌到每年2.7%左右。如果他错过了股市上涨最大的10天,那么其回报会进一步下跌到每年1.2%左右。而如果投资者不幸错过了上涨最大的40个交易日,那么其回报就变成了惨不忍睹的每年负5%左右。

20年的投资跨度,一共有大约5,000个交易日。哪怕只是搞错了这5,000个交易日中的5天,也就是0.1%,在那上涨最大的5天没有持有股票,那么即使花上20年,也很难把那5天的损失弥补回来。如果错过40天,即0.8%的样本量,那么投资者就会在一个大牛市中亏钱。

这个规律,在A股中也是一样的。

同样以1996到2015年为例。在这20年中,买入并持有上证综合指数的投资回报,为每年9.8%左右(注:不包括红利)。但是如果投资者错过股市上涨最大的5天,那么其投资回报就会下跌到每年7.4%左右。如果投资者不幸错过了上涨最大的40个交易日,那么其回报就由正转负,变为每年负3.7%左右。

如果没有把握,确信自己可以像股神那样在市场大跌前卖出,在市场大涨前买入,那么投资者还可以考虑采用另一种策略,那就是在长期坚持基础上,加入债券、房地产信托等不同的资产,充分发挥多元分散的价值。在本人的历史文章《股市大跌怎么办?》中,有更加详细的分析。

聪明的投资者,应该向职业网球手学习。不要妄想自己能够在股市中一夜暴富,而是应该培养长期投资的习惯,稳字当先。只有先确保自己活下来,才可能在投资马拉松中跑到最后,并获得长期的投资回报。

参考资料:

查尔斯·艾利斯,《赢得输家的游戏》,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9

伍治坚:股市大跌怎么办?

话题:



0

推荐

伍治坚

伍治坚

378篇文章 1次访问 3年前更新

新加坡五福资本(Woodsford Capital)创始人,著有《小乌龟投资智慧:如何在投资中以弱胜强》。个人微信公号:伍治坚证据主义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