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有悖于中国传统观念,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可能不得不接受在养老院度过自己最后几年的宿命。不光在中国,新加坡也面临类似的窘境。下面我来具体说说。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新加坡的人口状况。

Source: Singapore 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根据新加坡政府公布的人口数据(2013),新加坡人的中位数年龄在39岁左右。超过60岁的“老年人”占到总人口的8.1%。和其他很多国家一样,新加坡也面临比较严重的老龄化问题。

从上图你可以看到,新加坡在建国初的人口结构非常年轻,绝大部分人口的年龄在40岁以下。但是按照现在的人口结构和出生率估算的话,到2020年和2050年(上图中右边两个框)人口中会有很大一部分老年人。

新加坡人口老龄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是妇女同志不愿意生。你可以看到,新加坡的平均生育率在1.19,小于替代生育率(2)。

其次是人的平均寿命延长了。在上图中你可以看到,基本上每一年新加坡人的寿命预期都在上升。2013年总体上来说平均寿命预期在86岁左右。人活的长了,老年人自然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新加坡独有的现象。在上图中你可以看到,亚洲四小龙和日本都有类似问题:寿命长了,生育率低了。

Source: IndexMundi

新加坡有没有做好人口迅速老龄化的准备?答案是很难说。比如上图显示了亚洲各国的人均医院病床数。新加坡的人均病床数是最低的,比香港和台湾低,远低于日本和韩国。

但同时,由于人口结构不断老化,老年人对于工作人口的依赖比率也逐年提高。通俗的讲,就是每个工作的年轻人,需要供养的老年人越来越多。

那么新加坡的老年人,是怎么养老的呢?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2010年公布的数据(上图),你可以看到,差不多一半老人和自己的老伴一起住(有高达20%的老人自己住,家中没有孩子)。有差不多1/3的老人和孩子住(鳏寡或离异)。还有高达14%的老人独居

事实上,根据新加坡统计局的预测,独居老人的数量会急速上升。

身体再强,岁月不饶人。这部分独居老人中的一大部分很可能最后都要住进养老院。

Source: SLAS by YLL School of Medicine, NUS

根据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的统计报告,新加坡65岁以上的老人中,有56%患有高血压,59%患有高血脂,33%患有严重眼疾,还有一系列其他的慢性疾病。所以越来越大数量的独居老人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很可能会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那么目前来讲,新加坡的养老院情况如何呢?

截至2015年,全新加坡共有66个养老院,10,652张病床。他们被用来提供四类养老服务。从上图中你可以看到,从一级到四级,被服务的对象身体越来越差,服务的级别越来越高。

从费用来讲,在新加坡的养老院,每个月大约在675新币(人民币3500)到2000新币(人民币10000)之间,这还是在享受了政府的津贴以后。有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差的家庭,可能不得不把老人送去马来西亚的新山(上图中第二行JB),每个月在800新币以下。一些经济条件好的,也可以请住家女佣。如果没有医护经验,大约一个月1200新币到1500新币。如果是有医护经验的女佣,那就要贵很多,大约每个月6000新币到9000多新币。

Source: Woodsford

事实上现在那些在新加坡的养老院,基本上常年都是满员的。真要住进去还需要排队,等其他老人搬出来有空位以后才轮得到你。从上面的预测你可以看到,养老院的供给即使每年增加(上图中的蓝线,包括了政府计划增加的养老院床位),也还是远远赶不上增加的独居老人以及需要护理的老人的数量,所以在可预见的将来,新加坡的养老院可能会一直处于比较紧缺的状态。

所以回到上面提到的问题,在新加坡如果没有孩子(或者孩子不愿意照顾自己),那么以后要养老的话最好存够一笔钱(请居家女佣,费用见上面分析)。如果存钱不够,那就可能要和其他那些独居老人一样,大家一起去抢那些床位有限的养老院了。

希望上面的分享对大家有帮助。

伍治坚新书《小乌龟投资智慧:如何在投资中以弱胜强》终于上架啦。在京东,淘宝或者当当搜索书名,都可以购买到该书。或者也可以点击这里购买本书:

话题:



0

推荐

伍治坚

伍治坚

378篇文章 1次访问 3年前更新

新加坡五福资本(Woodsford Capital)创始人,著有《小乌龟投资智慧:如何在投资中以弱胜强》。个人微信公号:伍治坚证据主义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