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我刚开始写"小乌龟投资哲学"的时候,是抱着用正能量,影响更多人做出理性决策的出发点的。但后来随着我接触越来越多的读者和投资者,发现好多中国人需要的不是那种脚踏实地,稳中求胜的投资方法。他们需要的,是刺激,以小博大,击鼓传花,在下一个傻叉接盘前高点抛出。

于是,那些顶着各种x币旗号的骗子公司大行其道,轻松割了一批又一批韭菜,潇洒的离开。而那些被割的投资者,又愁眉苦脸,心急火燎的到处询问如何维权。这样的案例,我本人就遇到过好几起。

如果去像“雪球”这样的投资论坛转一圈,你会发现,有不少网红大V,靠夸下海口,给散户做出不切实际的承诺而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如果诚实的告诉散户:别折腾了,你不可能战胜市场的,老老实实买个低成本指数基金长期持有,或者把钱放在余额宝里,对你更好。反而没人肯听。他们甚至会觉得你在忽悠他们,断了他们的发财之路。

当然,这种现象也不是中国独有。放眼全球,中外皆然。大部分散户走过的学习之路都是这样的:我的本职工作报酬太低,钱不够用---》我需要从股市中获得额外收入---》原来炒股赚钱这么容易,只要XXX,就能变成巴菲特----(炒股若干年,损了了不少真金白银血汗钱后)---》回过头去看一些投资经典书籍,进行自我教育---》意识到原来炒股这么难,以前交了好多智商税!

我的愿望,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投资是有正确和科学的方法的。其前提,是有自知之明,有自我学习和提高的意愿。永远不要低估市场的有效程度,永远不要高估自己的投资水平。用一颗谦卑的心,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切实提高自己和家庭的金融健康水平,并由此提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

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话题:



0

推荐

伍治坚

伍治坚

378篇文章 1次访问 3年前更新

新加坡五福资本(Woodsford Capital)创始人,著有《小乌龟投资智慧:如何在投资中以弱胜强》。个人微信公号:伍治坚证据主义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