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的小孩,真是难管。你就说我那两个儿子吧。对读书没有一点兴趣,整天就想着踢足球,打手游,看漫画,完全看不出一丁点我当年“学霸”的基因遗传。有时候,我会忍不住说他们两句,拿出我之前考上重点大学的“光辉历史”来鞭策他们。后来说多了,不光没有产生任何鞭策效果,反而引起孩子们的反感。

有一天,儿子忽然问我:你那么聪明,怎么没有大富大贵?怎么还开这么破的车?

当时的我,一时之间被怼的无话可说。虽然胸中有无数说辞,比如:读书和赚钱本来就是两回事;读书不好的话,你过得更差;赚钱是要看运气的,但读好书能保住你的下限等等,但总觉得拿这些大道理,去和一个8岁的小孩讲,不太适合。

然而,就事论事,“你那么聪明,为啥不富?”又确实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凭直觉的话,很多人会觉得,智商和财富应该有正相关关系。比如你看那些公司里的高管,把企业带上市的成功创业者,政府里的高官领导等,虽然他们未必是最聪明的,但肯定智商也不低。

问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财富贫富的分布,要远远比不同人之间智商差别的分布悬殊的多。正常人的智商水平,大概在80到120左右。当然,有一些特别聪明的高智商人士,其智商可能达到150,但最多不会超过300。

【据报道,世界上智商最高的纪录由Ainan Celeste Cawley保持,为263。一些高智商的名人包括:卡斯帕罗夫194,爱因斯坦190,霍金160。】

但是如果我们看财富和收入的分布,则要分散的多。一个大学毕业生,工作10年以后,年收入可能可以达到或者超过5万美元。但是世界上,年收入超过500万美元的高收入人士也很不少。财富的分配就更不平均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几乎在所有的主要国家都有类似的现象。据瑞士信贷的2019财富报告统计,美国最富有的1%的人群,大约占有了该国1/3的财富。最富有的10%的人群,大约占有了70%左右的总财富。

为什么财富的分布,不像人的智商,服从正态分布?在智商向财富的转变过程中,还有什么重要的因素,我们没有考虑到?

答案是:运气。

有学者在2018年的一篇研究(Pluchino, et al, 2018)中指出:运气,是决定个人财富水平的关键因素。运气对于贫富的影响力,远远高于个人的智商和能力。

该论文的作者,是用以下方法来研究这个问题的。他们假设,有N个不一样的个人,他们每个人的技能和智商都不同,服从正态分布。然后,假设这些人工作40年。期间,会随机的发生各种事件,增加或者减少这些人的财富水平。最后,研究人员去统计40年后这些人的财富排名。

在经过了千百次电脑模拟之后,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这些人的财富分布,服从“二八定律”,即20%最富有的人群,占有了80%的财富。这个分布结果,和现实比较接近。

那么,一开始那些智商和能力比较高的人,在财富排名中是否也靠前呢?答案是否定的。Pluchino这样解释他们的研究结果:

到最后某个人在财富榜上的排名,和他的能力无关,完全取决于运气。如果运气好,就能排的很高,反之亦然。

上面的这项研究,只是在实验室里做的一个电脑模型,但是却揭示出现实生活中一个重要的道理:人生的发展,受到很多偶然因素的影响。由于“马太效应”的存在,偶然的幸运,或者不幸,会被成倍放大,后面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导致最后的结果冰火两重天。

举例来说,如果一位歌手,发出一张畅销专辑,那么他/她的知名度会迅速蹿升,获得大量的出镜机会和各种综艺活动的邀请。在正向回馈的良性循环下,事业越做越大。但是一开始,想要爬上畅销榜的默默无名的歌手,数以千百计。哪一个歌手能够率先登上榜单,得到市场的青睐,被大众认可,受到大量的偶然因素的影响。到最后,A咖级别的歌手,和演艺事业不那么成功的歌手,一开始的区别未必很大,可能就是那一点点运气而已。

在财富场上的成功和失败,逻辑也是类似的。到最后被媒体报道的,永远是那些“胜者为王”的幸存者。而那些由于各种原因败下阵来的Loser,则很快被公众淡忘。大家最容易忽略的道理,是这些幸存者,在还没有壮大之前,其前景远远没有现在回头看起来那么清楚。如果真的很容易看出来谁会在竞争中获胜的话,拉里·佩奇和塞吉·布林就不会在1999年想以1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谷歌了。马化腾也不会在2000年想以100万人民币出售QQ了。

【注:佩奇和布林的卖价遭互联网公司Excite拒绝。后来佩奇将出售价格降到75万美元,再次遭到拒绝。2000年,网易拒绝了马化腾出售QQ的建议。后来深圳电信数据局出价60万购买QQ,马化腾坚持要100万,最后双方没有谈拢。】

上述研究发现,也提醒我们在投资时需要牢记的一个重要原则:投赛道,比投创业者和公司更重要。假设某个行业,有N个公司都在从事类似的业务,哪家胜出还很难预料。那么最好的投资办法,是把该行业中的头部都投一遍,而不是自作聪明去挑选“赢家”。

同时,我们应该充分理解“运气”在一个人的生命中,以及企业成败中的重要作用。胜不骄,败不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如果获得了一点成功,更应感谢上苍的眷顾,给自己比别人更多的幸运。如果遇到挫折,也不要轻易放弃,坚信只要坚持,就会时来运转。

回到开头这个问题: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努力做到最好。剩下的,就让老天去决定吧。

参考资料:

A. Pluchino, A. Biondo, A. Rapisarda, Talent vs Luck: the role of randomness in success and failure, Advances in Complex Systems Vol. 21, No. 03n04, 1850014 (2018)

话题:



0

推荐

伍治坚

伍治坚

378篇文章 1次访问 3年前更新

新加坡五福资本(Woodsford Capital)创始人,著有《小乌龟投资智慧:如何在投资中以弱胜强》。个人微信公号:伍治坚证据主义论。

文章